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最佳企业公民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最佳企业公民

时间:2004-12-23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2004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在京揭榜


    什么样的企业才是好企业?12月21日晚,21世纪报系、中欧工商管理学院联合评选的“2004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在京揭榜,为这一问题提供了新的解答。作为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金融企业,中国平安16年来践行“对股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使命,无疑是对这一解答的最佳诠释。
    作为近年来被国际上许多一流企业接受并实践的理论模型,“企业公民”是指企业如同个体,是社会的公民,公司成功与社会福祉密切相关。一个积极实践企业公民的企业,通常会全面考虑公司对所有利益相关人的影响,并被认为是有责任心和道德感、稳健发展、值得信赖、值得长远期待的企业。因此,与通常的商业评奖活动不同,“2004首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是对企业经营与社会道德的全面综合评估,也是企业成功的新标杆。
    12月21日,在国内金融业中较早实施企业公民行为并建立了成熟实践模型的中国平安是颁奖礼上的一大亮点。评奖专家组对中国平安独特的金字塔形企业公民行为模型大加赞赏,认为中国平安在公司治理和价值理念、维护消费者利益、社区环境政策、慈善及教育事业等方面均颇有建树,值得称道,尤其为促进献血捐髓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最佳企业公民行为”乃众望所归。中国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建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平安既往成绩的嘉许,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鼓励。作为一家致力于为股东及客户创造持续价值的金融保险企业,平安通过良好的公司治理及经营管理的创新,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为股东及社会创造财富;同时,作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和远大抱负的企业,平安更要通过坚定的实践,探索中国企业的新的发展观,努力让企业与社会共同进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多年来,中国平安把企业公民行为视为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价值体系和重要纲领,构建并完善了六大层次的金字塔形“企业公民行为”模型,而位于该模型最顶端的慈善及教育事业,是平安实践企业公民理念和行为的核心。近年来,平安积极致力于红十字公益事业,在义务献血、造血干细胞捐赠等方面的广泛参与和推动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2002年5月,平安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38辆捐血车。之后,平安设立了内部的“爱心捐血银行”,发起每年一度的“爱心献血月”活动。今年3月,平安又发动对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的公益支持计划,向2003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期间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赠送保额35万元的重大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捐赠总保额逾亿元。10多年来,平安还积极参与了公益性教育事业:出资700多万元,在全国建立了35所希望小学;出资100多万元,启动“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奖励在金融保险学术领域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莘莘学子。
    在颁奖盛典上,与平安同台领奖、共享荣誉的还有通用电气、福特、诺基亚、摩托罗拉、思科、欧莱雅等国际著名企业,也有万科、神龙汽车等优秀的国内企业,其获奖范畴多集中于公司治理、环保、公益等。
    据悉,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媒体机构,21世纪报系与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组织的此次“最佳企业公民行为”评奖为国内首次。该评奖活动经过了为期一年的精心准备,征集了一系列具有榜样意义的企业最佳实践案例,通过专家组对多项非财务指标的严格评审和全面衡量,针对“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员工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社会公益事业、供应链伙伴关系、消费者权益保护”六大范畴,评选出最后的13家“最佳企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