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年度颁奖礼盛大召开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年度颁奖礼盛大召开

时间:2007-12-11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年度颁奖礼盛大召开

“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首度发布

 

12月8日,2007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学术论坛暨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中山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的120篇学术论文分获金融、保险、经济类一、二、三等奖,总奖金额达45万元。在颁奖礼上,通过网络征集评选的“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首度发布,“我国大学生奖、助学金机制完善”位列榜首,引起各方关注。

 

来自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等研究机构及高校的知名经济、金融、保险专家及励志计划论文奖获奖学生代表齐聚一堂。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四川大学副校长陈爱民教授现身学术论坛现场,带来精彩的学术演讲。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王利平出席盛会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据了解,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公司2003年启动的一项面向国内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的学术公益活动,主要通过论文奖奖励的方式,鼓励学生开展学术研究,探索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念、新理论,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活动举办四年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数十所知名高校的数千名学生参与,共奖励学生200余人。目前,该奖项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奖金额最高、学生参与面最广的由企业发起主办的学术论文奖,对促进并推动青年学生参与国家经济理论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度励志计划在保持金融、保险两类论文奖之外,首次增设经济类论文奖,所有参赛者根据学历程度分为研究生组和本科组,保证论文评审的合理性、公平性;同时也对参赛论文的发表时间及发表刊物做出了严格界定,保证了获奖论文的权威性。经过30余位专家评审的严格评审,最终31篇保险论文、40篇金融论文、49篇经济论文从参评的近400篇论文中脱颖而出,分获保险、金融、经济类一、二、三等奖,总奖金额45万元。

 

2007年,在开展“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励志计划学术论文奖”的同时,还举办了“中国平安励志论坛”和“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征集”。与经济观察报合办的励志论坛以“理想、学术、责任、发展、成功”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分别在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了五场,引发了当代大学生对价值观和对社会责任的广泛讨论;与和讯网合作的“大学生关注的十大经济话题征集”则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大学生的热烈关注和参与,共有近20万人参与活动。颁奖现场进行了十大话题的发布,入选话题既包括与大学生活息息相关的奖/助学金,留学热潮和就业困境,也有涉及高校运营的高校负债,更有忧国忧民关注国家经济的现况与未来的话题,折射出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大学生对社会经济话题的个人思考,对于自我与社会关系的反思。位于榜首的话题“我国大学生奖、助学金机制完善”一共获得了60012次点击量,获得投票数高达9412人次。

 

励志计划评审团的专家对励志计划及本次获奖论文的水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整个论文的评审流程参照了国际权威学术研究评审的要求,按照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流程规范、制度严谨,获奖论文不仅在理论研究方法上有创新,并且具有相当的社会效益运用前景,作为评审,都很乐意为这样一个具有学术含金量的奖项作出自己的贡献。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王利平女士在新浪访谈中感言,2008年恰逢平安成立20周年,中国平安将会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完整、全面地阐述和实践企业公民的职责,将投入预计超过2000万元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就中国平安精英大学生计划而言,将再投入200万元在全国重点院校设立“中国平安励志奖学金”,聚焦于奖励高素质精英人才,同时引导国家未来的栋梁,主动参与承担社会责任,做合格的公民。

 

颁奖典礼上,受邀的获奖学生代表就获奖论文进行了阐述,获得了专家现场点评指导。在以“中国经济的和谐发展之道”为题的学术论坛上,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四川大学副校长陈爱民教授发表了主题演讲。

 

新浪网对颁奖盛典进行现场直播,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