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公布二零零六年全年业绩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公布二零零六年全年业绩

时间:2007-04-12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中国平安公布二零零六年全年业绩

保险业务快速增长 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二日,香港)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平安”或“集团”) ( 香港联合交易所股票代码: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601318) 于今天公布二零零六年年度业绩。年内,平安持续取得佳绩,各业务领域取得历史性突破和新的进展,核心保险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全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充足的资本金及稳定的利润增长为平安的持续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集团业绩在二零零六年度取得骄人的增长。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IFRS),集团净利润达到人民币80亿元,较去年增长87.6%。集团总资产及权益总额分别增长54.6%及42.4%至人民币4,943.09亿元及人民币477.50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1.27元。

 

按中国会计准则,集团实现净利润59.86亿元,较2005年增长79.3%。总资产达到人民币4,417.91亿元,股东权益增至人民币366.68亿元。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817.13亿元,较2005年增长21.3%。按照最新股本计算的每股收益为0.81元。

 

集团董事会建议,以总股本7,345,053,334股(包括首次公开发行A股增加的股本)为基数,派发公司2006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2元,共计人民币16.16亿元。

 

综合金融架构更趋完善

 

对于平安去年业绩取得的理想增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2006年,中国经济表现上佳,保持了平稳快速的增长,投资、出口和居民消费稳步增加;金融业改革成功推进,金融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为中国金融保险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回顾期内,集团在各项业务领域均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和新进展。

 

其中,核心保险业务的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并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速度实现了快速增长。其它保险业务持续完善基础平台,养老险业务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在全国35省和127个城市开设机构,完成在全国的机构布局,全面开展年金业务。

 

银行业务方面亦取得突破,平安成功收购了深圳市商业银行,组建了国际化的、经验丰富的银行专业管理团队,并将在2007年完成平安银行与深圳市商业银行的合并,逐步建立全国性的平台。银行业务将成为集团核心利润来源之一。

 

投资及资产管理方面,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功设立,正陆续组建一支具有国际投资经验的团队及全球投资营运平台。投资政策的开放,专业和国际化投资团队的组建,使公司的投资业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证券、信托业务主动转型举措初见成效,平安证券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本年初,中国平安顺利完成中国A股发行,本次发行得到国内市场的踊跃认购。作为本土的金融企业,A股上市有助于提升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美誉

度、透明度,为集团的长期发展建立了很好的基础。」马明哲补充说。

 

 

主要经营业绩回顾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平安合并利润表摘要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二零零六年

二零零五年

 

 

 

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

84,854

70,767

减:保费存款

(15,158)

(11,746)

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

69,696

59,021

 

 

 

收入合计

87,943

64,995

营业利润

8,548

4,812

净利润

8,000

4,265

 

 

 

按业务分部细分的净利润

 

 

人寿保险

5,704

3,544

财产保险

1,048

422

银行业务

71

7

其它

1,177

292

净利润合计

8,000

4,265

 

 

 

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

(单位:人民币百万)

平安合并利润表摘要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二零零六年

二零零五年

 

 

 

保险业务收入

81,713

67,383

利润总额

6,258

3,756

净利润

5,986

3,338

 

 

 

按业务分部细分的税后利润

 

 

人寿保险

4,774

2,833

财产保险

645

292

银行业务

71

7

其他

633

236

税后利润合计

6,123

3,368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平安于二零零六年度的总收入为人民币879.43亿元。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为人民币696.96亿元,总投资收益为人民币218.71亿元,较二零零五年分别增长18.1%及126.5%,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分别由2005年的4.3%和4.2%增长至2006年的8.3%和4.6%。由于集团各项业务均取得较好业绩及理想的总投资回报,集团合并净利润由2005年的人民币42.65亿元增加87.6%至2006年的人民币80亿元。

 

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财务报表,中国平安于二零零六年度的保险业务收入为人民币817.13亿元,较二零零五年增长21.3%。集团合并净利润由2005年的人民币33.38亿元增加79.3%至2006年的人民币59.86亿元。

 

截至2006年12月31日,集团的内含价值为人民币655.73亿元,较二零零五年年底增长35.6%。

 

2006年,集团核心保险业务的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寿险业务质量与产能持续提升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寿险业务的主要财务及经营资料如下: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比例除外)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二零零六年

二零零五年

 

 

 

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

53,622

46,945

个人寿险

45,870

38,758

银行保险

928

1,133

团体保险

6,824

7,054

 

 

 

保费存款

15,158

11,746

个人寿险

9,296

7,411

银行保险

5,284

4,091

团体保险

578

244

 

 

 

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

68,780

58,691

 

 

 

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全国市场占有率

17.0%

16.1%

 

二零零六年,寿险业务净利润达人民币57.04亿元,较二零零五年增长60.9%。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为人民币687.80亿元,平安寿险的市场占有率为17.0%。

 

回顾期内,由于续期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345.97亿元,增加21.7%至二零零六的人民币420.89亿元,个人寿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也增加19.5%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551.66亿元。此外,公司代理人素质和产能的持续提升,也带动了个人寿险业务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增加13.0%至二零零六的人民币130.77亿元。

 

与二零零五年同期比较:

 

由于本公司通过银行网点销售的万能寿险产品保费收入大幅增长,银行保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52.24亿元增加18.9%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62.12亿元。

 

团体保险业务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72.98亿元增加1.4%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74.02亿元,增加主要得益于本公司继续致力控制本项业务的发展以提高利润率。由于继续重点销售员工褔利保障计划,本公司短期意外及健康保险业务的毛承保保费及保单费收入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19.90亿元增加6.6%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21.22亿元。

 

 

赔款及保户利益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451.16亿元增加30.5%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588.90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短期意外及健康险产品产生的赔款支出增加、分红保险产品的退保金支出增加及由于分红保险产品的销售额增加及本公司分红保险产品的投资业绩较佳而引致红利分配增加。

 

 

由于个人寿险产品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增加,佣金支出(主要是支付给寿险销售代理人)由2005年的人民币51.68亿元增加26.9%至2006年的人民币65.59亿元,佣金支出占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比例由二零零五年的8.8%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9.5%。

 

营业、管理及其它费用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42.94亿元增加40.6%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60.39亿元。 由于首年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增长,营业、管理及其它费用占毛承保保费、保单费收入及保费存款的比例由二零零五年的7.3%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8.8%。

 

 

由于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13个月及25个月保单继续率均保持在89.0%及80.3%以上的健康水平。

 

 

产险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产险业务的主要财务及经营资料: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比例除外)

截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

二零零六年

二零零五年

 

 

 

毛承保保费收入

16,074

12,076

机动车辆

11,057

7,497

非机动车辆

4,207

4,044

意外与健康

810

535

 

 

 

毛承保保费的全国市场占有率

10.7%

9.9%

综合成本率

95.4%

95.3%

 

二零零六年,产险业务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0.48亿元,毛承保保费收入160.74亿元,分别较二零零五年增长148.3%和33.1%。平安产险的市场占有率增至10.7%。

 

与二零零五年同期比较:

 

由于产险三个业务系列的销售均显著增加,毛承保保费收入由人民币120.76亿元增加33.1%至人民币160.74亿元。

 

 

由于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及意外与健康保险业务的毛承保保费收入增加,赔款支出合计由人民币二零零五年的52.59亿元增加36.5%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71.78亿元。

 

佣金支出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8.20亿元增加91.7%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15.72亿元。佣金支出占毛承保保费收入的比例由二零零五年的6.8%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9.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毛承保保费收入增加及产险行业竞争加剧而导致市场佣金率升高。

 

营业、管理及其它费用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22.94亿元增加32.0%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30.29亿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毛承保保费收入增加。

 

综合成本率2006年为95.4%,2005年则为95.3%。由于公司继续专注于控制承保风险,赔付率由2005年的72.0%降低至2006年的69.6%。

 

 

投资业绩创历史新高

 

投资政策的开放,专业、国际化的投资团队的组建,使集团的投资业绩创下历史最好水平。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取得良好开端,信托管理资产突破人民币160亿元。

 

与二零零五年同期比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二零零六年平安的投资收益如下:

 

由于公司投资资产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2,461.42亿元增加至二零零六年的人民币3,139.07亿元,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由人民币93.38亿元增加30.6%至人民币121.98亿元,净投资收益率达到了4.6%。

 

由于中国股票市场表现良好,本公司总投资收益由二零零五年的人民币96.55亿元大幅增加至人民币218.71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4.3%增至8.3%。因此,净已实现及未实现收益由人民币3.17亿元大幅增至人民币96.73亿元。

 

应资本市场变化,公司继续改善投资组合的资产分配。因此,定期存款占本公司总投资资产的比例由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三十一的28.0%减至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18.8%;权益投资比例由6.2%增加至14.3%。

 

2006年,集团投资平台建设进展顺利,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功设立,正陆续组建一支具有国际投资经验的团队及全球投资营运平台。证券、信托等业务的主动转型举措初显成效,此两项业务在2006年度增长显著。2006年,信托业务规模和产品形态取得突破,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平安证券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09亿元,创平安证券公司成立以来新高。

 

 

 

 

银行业务发展取得突破

 

2006年,银行业务发展取得突破。平安银行于2006年6月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取得人民币对公业务经营资格;年末,集团通过受让股权和注资,取得深圳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9.36%的股权。此后,深圳市商业银行将受让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平安信托及汇丰集团所持平安银行所有股权,100%控股平安银行。

 

由于深圳市商业银行自收购日起将纳入合并范围;同时,平安银行开展的人民币对公业务使集团银行业务的利息收入进一步增加。因此,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财务报表,银行业务净利息收入由2005年的人民币0.18亿元大幅增加至2006年的人民币1.12亿元。费用及佣金净收入于2006年增加至人民币0.07亿元。净利润由2005年的人民币0.07亿元大幅增加至2006年的人民币0.71亿元。

 

目前,深圳市商业银行及平安银行合并为单一银行品牌的规划及重组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银行业务将成为集团核心利润来源之一,其销售渠道的重要性和贡献会逐步提升。

 

 

基础营运平台得到进一步完善

 

集团位于上海张江的全国后援管理中心目前是亚洲最大的金融后援中心之一,并对本公司整体的服务水平、运营效率、风险控制等方面发挥着显著的推动作用。本公司相信未来后援中心将能进一步提高本公司的市场营销能力,改善及集中本公司在寿险及产险核保及理赔方面的管理工作,加强本公司的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对不同管理层级的权责作恰当划分以提高管理效率,以及降低营运成本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展望未来

 

放眼二零零七年,董事长马明哲总结说:「中国国民经济将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个人财富持续增加,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这一切,都有利于集团的发展。中国平安将按照既定任务和愿景,保持在本土市场的有利地位,全力推动公司各项业务的共同发展,继续推进「一个客户,多个产品」的发展战略,不断提升本集团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平安将于2007年4月12日于集团网站www.pingan.com.cn及有关报纸披露2006年度业绩,并于4月13日于www.pingan.com.cn转播年度业绩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