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源祥谈投连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源祥谈投连

时间:2007-09-14   文章来源:中国平安   【字体:       

平安杀回投连险市场
李源祥:“我们和市场都更成熟”

9月8日,中国平安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20个城市推出银保投连产品的消息甫一传出,立即引发业界强烈关注。业内人士指,作为国内保险巨头之一的中国平安再次杀回投连险市场,意味着此前一直被合资保险公司把持的投连险市场格局面临洗牌。
面对资本市场的狂飚猛进,作为首先将投连险引入中国内地的先驱者,中国平安此次复出有何考虑?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源祥近日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近日来,沪深股市屡创新高,资本市场热浪袭人,中国平安选择在这个时机推出银保投连产品,出于什么考虑?今年以来的股市行情以及利率处于上升通道等因素,令投连险产品的收益大涨,这是否是推动中国平安进入这一市场的最直接动力?

李源祥(以下简称李):其实早在两年前,平安就在考虑重新推出投连险了。在正式推出产品之前,平安做了大量的经验积累及探索研究。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上升景气周期,连续几年保持10%左右高增长态势;通货膨胀率仍在合理、可控范围内,投资和出口强劲;2006年中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居民财富不断增多,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强烈;由于国内投资渠道偏窄,银行储蓄利率偏低,人们对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兴趣达到了空前的水平。
在新形势下推出新型的产品,首先是出于完善公司产品体系的需要,我们认为,要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建立完整产品线非常重要,而投连产品是全产品线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其次,我们推出银保投连产品‘聚富步步高’,也是为了满足银行应对市场竞争的需求,投连型产品多帐户、多策略的投资方式,易于和目前银行的产品形成互补,有助于提升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和服务品质,开拓和稳固中高端客户。

记:目前内地市场在售的投连产品很多,中国平安的优势在哪里?对于目前市场上大小保险公司扎堆卖投连的现象,你怎么看?有人说,平安和国寿作为国内保险业两大巨头,加入投连战团,将改写市场竞争格局,你如何评价这种说法?

李:应该说,经过多年的投连销售和市场洗礼,平安积累了丰富的产品、投资和风险控制经验,我们的投资业绩经历了资本市场最动荡时期的考验,并且始终保持着稳健的发展趋势,我们建立了更为成熟的投资队伍和平台,对客户和市场也有了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这都是中国平安再推投连的独特优势。
另外,作为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平安具有庞大的集团资源及综合金融平台支持;担任聚富步步高账户投资管理任务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则在投资、人才、平台、管理经验、风险控制等方面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在产品设计方面,聚富步步高还照顾到了客户对理财和保障的双重要求,这些都是平安再推投连的核心优势。
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实质上融会了各家保险公司的信誉、品牌、投资综合实力及业务员个人的素质、知识和产品本身的特点。可以说,投连是在新的平台上考验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随着产品销售的继续深入,这个市场可能因为公司策略与产品特性的不同出现分化。

记:市场普遍认为,较其他同业而言,平安此次再推投连显得比较谨慎。换个角度讲,平安此次推出投连新品在风险控制方面下了大功夫?
李:我始终认为,卖保险是赚长期钱,是跑马拉松,不是短跑,要想获得长期成功,必须要在日常经营中秉承诚信、负责的理念,审慎周密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
我们的投连险销售将做到100%电话回访、给客户提供详细介绍产品的材料、使用通俗条款等,还将在每个销售环节都通过电脑生成的标准建议书,将投连险的保费、账户价值、退保须知等事项对客户进行详细介绍,防范风险于未然。    
另外,平安人寿成立了“银保投连产品项目领导小组”——我是这个小组的组长,制定了极其严格的风险管控措施,从各机构的管理层到一线客户经理都必须通过总部的严格考试并按照《聚富步步高投资连结保险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进行销售,一旦发现销售误导,严惩不怠。举个例子说,如果某机构分管老总、银保经理其中一位考试没过90分,这家机构就不能取得销售资格;客户经理在推动销售过程中出现重大品质问题的,销售资格将被立即取消。
记:在投资市场,从来没有"只赚不赔的买卖”。客户在选择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最应注意什么?客户在投保时,如何在投资类保险产品和传统险种之间做出选择?
李:选择投资类的保险品种必须特别注重保险公司的整体投资实力和长期稳健的经营风格。客户选择险种时,一定要注意各个产品在风险和收益方面的差异,充分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
记:除银保投连产品外,平安是否会在近期推出个险投连产品?
李:此次中国平安的银保投连产品“聚富步步高”将首先在北京、上海、深圳、大连、天津、重庆、广州、东莞、佛山、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台州、温州、沈阳、合肥、成都、武汉、西安等全国20个重点城市销售。我们也将根据市场需求及银保投连产品的推动情况,在今年年底适时推出个险期交投连产品,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筹备当中。

附:李源祥简历 照片
李源祥: 42岁,现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李源祥先生自2004年加入中国平安以来,历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总经理。2001到2003年,李源祥先生在信诚人寿任总经理。1998到2000年任保诚台湾和保诚香港的首席财务执行官;1993到1997年任保诚亚洲业务发展部经理。1989到1992年任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高级执行官。李源祥先生获得剑桥大学哲学(金融)硕士学位,并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理科学士学位(优秀毕业生)。李源祥先生还是北美精算学会会员及北美特许金融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