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中国平安举办康养战略开放日 一体化养老解决方案破解“中国式养老”难题

新闻通稿

中国平安举办康养战略开放日 一体化养老解决方案破解“中国式养老”难题

时间:2022-07-11   【字体:       

 7月8日,“奋进新征程,保险守护稳稳的幸福”全国保险宣传日之际,中国平安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举行康养战略开放日,就如何破解中国式养老难题、助力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合力共建中国式养老解决方案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为实现“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建言献策。
开放日上,中国平安详细公布了“保险+高端康养”、“保险+居家养老”、“保险+健康管理"一体化养老解决方案,并分享居家养老业务和高端康养业务相关进展。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吴玉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锁凌燕,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铮,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李斗,平安人寿康养事业部总经理王宇科等出席本次活动,并展开分享交流。

平安模式破解养老难题,一体化保障人民“稳稳的幸福”

吴玉韶指出,9073格局下,养老问题正从“家事”上升为“国事”,新时代的新养老将由生存必需型向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转变,人们普遍面临“养老钱从哪儿来”、“养老服务谁来提供”、“健康支撑体系如何构建”三大问题。对此,市场和社会应当积极发挥资源配置作用。保险公司凭借在确定资金给付、高品质服务供给、综合健康管理打造上的相关优势,将扮演重要角色。平安在保险产品、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等方面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既有经验也有实力。
锁凌燕对此表示认同。锁凌燕分析,高质量的养老保障体系,离不开有效的养老服务体系支撑。一方面,行业要持续优化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适当提高基础养老金水平,继续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城乡养老服务供给,并将之作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积极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抓手。
对于险企如何参与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优化市场供给,杨铮详细分享了平安的解决方案。杨铮表示,凭借在医疗健康领域积累的近30年经验,中国平安很早就切入养老赛道,目前已形成“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康养”、“保险+健康管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在保险产品供给端,平安推出了养老年金产品、长期护理险等专属养老产品,并创新发布"御享、盛世、智盈、如意"四大产品系列,组合重疾、意外、医疗、寿险、储备和养老六类保险产品,精准匹配客户需求。
在养老服务供给端,打造"保险+居家养老"、"保险+高端养老"、"保险+健康管理的三位一体服务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平安养老生态体系,积极探索“中国式养老”解决方案。

“保险+居家养老”反响热烈,已覆盖20城、上线200余项服务

李斗详细分享了中国平安在居家养老业务方面的相关进展。
据了解,基于90%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的市场现状,依托集团医疗健康生态圈的优势,平安筛选、整合市场上优质养老服务和医疗健康资源,去粗存精,针对老年群体居家养老的主要场景,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居家养老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老人舒心,子女放心,管家专心"。
据了解,平安居家养老服务的核心特色是1个养老管家携手N个专家顾问,为客户动态打造围绕"医、食、住、行、财、康、养、乐、护、安"十大场景的专属养老服务建议方案。李斗介绍,平安居家养老项目设计理念呈现出几大亮点,包括客户选择多、服务周期长、专业家庭医生、全天候管家、十大维度诊断、全面适老考量、360 °智能守护、监督服务质量等。目前,平安居家养老项目完成200余项服务构建。目前已有近1万名客户获得居家养老服务资格,约1000名客户体验服务,客户整体评价良好。
李斗表示,当前平安居家养老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将持续深化“保险+居家养老服务” 的融合,整合内外部资源,拓展服务城市覆盖,打造差异化竞争壁垒,满足客户对品质健康养老0的需求。下半年,预计业务将由目前的20城拓展至30余个城市,服务项目逐渐拓展到10大场景,帮助更多老年人安享晚年。

“保险+高端康养”塑造行业标杆,项目拓展、服务搭建有效推进

王宇科具体介绍了平安在高端康养业务方面的相关进展。
据了解,在“保险+高端康养”方面,平安构建了高品质康养品牌“臻颐年”,秉持“尊贵生活、尊享服务、尊严陪护”价值主张,汲取全球大健康产业实践经验,对标超过20多个国际组织与企业的深入研究成果,深刻洞察客户需求,提炼出一套系统性与科学性兼备的“七维健康理念”,从身体、认知、情绪、社交、职业、经济和精神七项健康维度出发,提供专属定制化服务,全方位守护长者群体的晚年幸福生活。
2021年5月,平安发布康养品牌"臻颐年"并从综合养老社区"颐年城"切入,打造集全景医疗、智慧社区、精细养护、乐享生活为一体的医养综合体项目,甫一推出即获得市场高度认可。2022年3月25日,平安颐年城首个项目落子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蛇口颐年城最新的社区形态、新增签约国际服务合作伙伴也在开放日活动现场首次公布。根据开放日相关介绍,除蛇口项目外,平安在其他一线城市已有新增项目,其余城市项目亦在储备中,将逐步布局和落地。
王宇科表示,未来,平安在高端康养方面的布局,将优先聚焦一线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核心区位项目,建设市中心CCRC综合康养社区,打造行业标杆项目。同时,王宇科透露,不排除未来在CCRC综合康养社区产品线外,逐步探索旅居社区及护理院等产品业态的布局。
中国平安表示,在党和政府大力倡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下,基于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养老”之路曙光初现。平安对中国康养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寿险改革战略路径和进展成效充满信心。公司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立业初心,积极推动银发经济发展,打造“有温度的金融”,守护人民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