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平安 / 品牌资料库:新闻通稿 / 平安人寿进军养老资产管理 首发“中证平安退休宝指数”

新闻通稿

平安人寿进军养老资产管理 首发“中证平安退休宝指数”

时间:2016-06-15   文章来源:平安人寿   【字体:       

6月15日,平安人寿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在上海公告即将发布养老投资指数系列——中证平安2025、2035和2045退休宝指数(简称:2025退休、2035退休和2045退休,代码:930841、930842和930843),分别适用于2025年、2035年和2045年前后退休的投资客户群体,为投资者提供一类高效便捷的退休金投资理财业绩基准和解决方案。该指数是国内首个由保险公司和指数公司共同开发编制,以退休养老投资理财为目的的指数,翻开了国内保险公司进军个人养老资产管理市场新篇章。

据悉,中证平安退休宝指数将依托于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投研平台,采用目标日期投资策略,利用寿险公司在生命周期大数据来源上的独特优势,结合宏观市场表现和预期,实现境内外股票、固定收益产品和货币市场工具间的大类资产配置和优化调整。

接轨国际养老投资理念的新指数

据了解,目标日期型产品(亦称“生命周期产品”)是近二十年来国际养老金产品的主要形式。在美国,自从2006年《养老金改革法案》将其设定为“401K”DC模式及IRA的默认选择产品之后,产品规模迅速增长,2014年达到7020亿美金。在英国,这一数字是40亿英镑。相比起英美等发达国家,我国养老保险领域目标日期产品几乎是空白。

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量化策略应具有比较坚实的理论基础,中证平安养老宝指数也不例外。其理论核心主要来源于马科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和诺贝尔奖得主莫顿等人发展的人力资本理论,在满足一定风险偏好的条件下构造一个最优投资组合。根据人力资本理论,当一个人接近退休年龄或退休后,由于他的预期劳动收入将不足以抵消投资可能带来的损失,因此年长者会是风险厌恶者;相反,一个人越年轻,他(她)的预期收入就越高,会平衡在风险投资上可能的损失,因此他(她)的风险偏好会越高。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会逐渐降低。

中证平安退休宝指数最大的特点是不仅仅考虑投资者所处年龄的风险偏好,还将实际市场中各类资产预期表现相结合,避免了建仓在高位的风险,能进一步降低长期养老投资风险,更加适合中国投资者的养老需求。

发力养老理财 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据悉,自1992年开展个人寿险业务以来,平安人寿已经积累了海量的个人寿险统计样本,在生命周期模型方面拥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和实务数据积累。同时,基于业内领先的市场运作、精算管理、个人寿险账户战略投资和战术投资经验,总投资回报率长期处于行业前列。

平安人寿表示,作为业内最早开展养老投资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之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和保监会关于推动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发展、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要求,平安人寿此次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发力养老理财市场,将在低利率环境下,以投资驱动为导向,探索新的商业养老产品模式,推进第三支柱养老投资供给侧改革,促进国家养老金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