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戏”揭开中国平安的娱乐众筹阳谋

时间:2014-11-19 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今日,中国平安在各大主流媒体大篇幅推广“平安好戏”这个新平台。从表面上看,这个平台噱头的成份远远大于实质内容,但实际上却揭开了中国平安筹谋已久的娱乐众筹计划。

据了解,“平安好戏”是在平安集团层面孵化出来的娱乐金融产品平台。按计划,“平安好戏”首期将推出由其“兄弟”公司平安银行与平安大华基金分别提供的两款理财产品。前者是平安银行为“平安好戏”订制的一份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5.2%、5万元起购、40天赎回;后者则是一款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名为“平安大华财富宝货币市场基金”,首次购买最小金额也为5万,截至当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5.478%。

但记者发现,上述两款理财产品仅为电影授权的联合营销,不改变原产品的投资方向,亦与电影票房收益无关。也就是说,该平台销售的理财产品收益与推广的影视作品无任何收益关联,也不会通过信托或其他渠道投资影视作品,可以说产品本身和娱乐概念没有任何关系,更多属于噱头式的捆绑营销。

不过,中国平安回复中国证券网记者问询时透露,“平安好戏”是中国平安运作的娱乐金融产品体系,希望能借助大电影大娱乐,协同公司开发娱乐金融产品,获取年轻用户。该体系也是中国平安“医食住行玩”互联网金融战略布局中“玩”的组成部分之一。未来中国平安内部所有公司开发的娱乐金融产品,都会在这个平台进行发售。

未来中国平安会利用其在综合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优势,协同旗下各专业公司,推出娱乐投资产品和娱乐众筹产品,产品形式将多种多样,可以是覆盖草根人群的互联网众筹产品、也可能是针对超高净值客户的大额信托或私人银行产品。

中国平安近年来相继推出“平安好车”、“平安好房”、“平安好戏”,折射出其客户迁徙和海量获客的整体战略。客户迁徙着重在其坚持多年的综合金融战略,强调保险、银行和投资间的客户转化;海量获客则是互联网背景下公司着重在“医食住行玩”方面的布局,希望通过和用户息息相关的生活需求,海量获客,并逐渐促成从互联网用户到综合金融用户的转化。

在这样一个战略背景下,中国平安近年逐渐加大了娱乐领域和体育领域的投入。尤其是近年年初冠名中超,更是瞄准了中国3亿的球迷用户市场。而在娱乐领域,中国平安独家提供给中国证券网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即开始率先尝试电视剧的内容植入,保持每年3部剧左右的频率,并建立了自己的电视剧和电影评估体系,从导演、编剧、出品公司和演员以及历史收视率等多个维度预估判断每部电视剧的前景。其每年有内容植入的电视剧基本上都能成为当年的剧王。而在看到中国电影票房日趋攀升、院线数量不断增加,以及年轻用户群体对娱乐话题的浓厚兴趣后,中国平安认为,这是一个极好的切入电影市场的机会。

中国平安向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电影比电视剧更有娱乐因素和更高的话题度,也容易成为一个时期的引爆点,电影也是高频次的消费行为。这对于公司大的海量获客,是一个绝佳的切入口。同时,也补强了平安在“医食住行玩”方面“玩”的内涵。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国平安就将娱乐行销的重点逐步往电影方面转移,先是参与了其代言人葛优主演的电影《私人定制》,今年又继续投入了宁浩的《心花路放》。但中国平安表示,绝不仅仅只是植入广告,他们希望建立的是一个娱乐行销大平台。

中国平安已经成为横跨互联网和金融的巨头,旗下23家子公司,业务遍布产险、寿险、银行、证券、信托和互联网业务,覆盖近1.5亿用户,媒体资源众多,这构成了一张巨大的营销网。中国平安希望,利用这些内容营销的合作,建设平安集团独有的娱乐行销平台,在“玩”的领域加大投入,为旗下的子公司提供强有力的营销机会,大量获取年轻用户群体。

加载中...